合肥企联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协会中心
协会简介
企联章程
组织机构
部门设置
协会媒介
代管协会
新会员入会条件
入会条件
邀请函
申请表
登记表
团体会员
合肥经济纵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肥经济纵横>> 合肥经济纵横
我市发挥金融杠杆效应解中小微企业资金之困
更新日期:2015年2月27日  浏览次数:次   字体【
——风雨同舟,“加减乘”帮扶“中小微”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是经济大潮中最为灵敏的触角。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收紧贷款,我市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的困境。急企业所急,忧企业所忧,针对这一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果断出手,快速制定“帮扶十条”举措,优选困难企业,点对点帮扶。
  130,首批优选的9家企业代表正式与担保公司签约,今天贷款就将火速打入企业账户,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让人再次感叹“合肥效能”。
  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奖补助力企业发展,政府做加法,帮助企业渡难关;给企业减负,政府做减法,减轻企业各项负担;发挥金融杠杆效应,政府做乘法,让资金呈现放大效应。
  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困难面前,政府与企业同在。
                                                   减法效应:企业减负轻装上阵
  企业发展,需轻装上阵,方能大展拳脚。减轻企业负担,合肥做“减法”。
  201381零时,全市广播影视业“营改增”相关业务功能准时开启。经测算,实行“营改增”后,我市广播影视行业总体税负下降26%,特别是小规模纳税人税负下降约四成;实行“营改增”后,全市广播影视行业将少缴税收约310万元,总体税负下降26%,这将有力助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营改增”正是我市减轻企业负担的一个缩影。2012101,合肥作为中部地区首个省会城市全面启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此举大大减轻企业税负。自试点以来,我市企业因营改增试点累计减轻税负22.24亿元。
  减轻企业负担,我市多点发力。减少涉企收费清单,市政府公布了《合肥市市级涉企收费清单》,全市涉企收费项目99项,在省级清单170项的基础上减少了71项,比省里精简42%;落实惠企政策,取消、免征或缓征行政事业性收费2.8亿元,其中:开发园区工业投资项目免收费1.85亿元;实施“五缓两降四补贴”政策帮扶企业,减收参保企业社保费用5.93亿元;缓缴五项社会保险费4892.77万元,涉及职工2.9万人;推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免收各类市场主体登记费1.2亿元。
  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3万户、增长23.8%,民营经济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85.9%。“去年,我市共为企业减轻负担22.35亿元,为历年来减负力度最大。”市经信委负责人李海鹰说。
  通过做减法,企业释放发展活力,加快发展速度,不断创造经济价值。
                                                         加法效应:奖补给力推动发展
  合肥乐凯科技“平板显示及IMD用光学聚酯薄膜3号生产线”和“TFT-LCD增亮膜反射膜用光学聚酯膜生产线”,安凯汽车“新能源汽车扩建关键动力总成制造、研发一体化”,神马科技“智能控制装备生产基地”……上半年,我市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专项资金中,多个项目拿到超过500万元补助。
  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专项资金,正是我市出台的“1+3+5策体系中设立的一项专项资金,用以推动工业企业发展。去年5月,我市出台了《合肥市扶持产业发展“1+3+5政策体系》,更加注重把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拨款变投资、资金变基金”,充分运用基金、借转补、财政金融产品、事后奖补四种资金投入方式,切实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投入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据了解,2014年我市安排五大产业扶持政策资金近27亿元,用以支持工业、自主创新、农业、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今年这一政策体系还将延续。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陈伟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安排五大产业扶持政策资金26亿元。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当前困难企业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暂定名)也将做足帮扶“加法”,通过设立转贷基金、发挥国有担保机构作用、创新财政金融产品、鼓励企业直接融资、加快企业破产案件审理、加大对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强化企业信用监管等举措,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通过做加法,企业拿到“真金白银”,为做大做强打下良好根基。
                                                 乘法效应:发挥金融杠杆放大效应
  杠杆效应,是经济学中的一个专业术语,指一项经济活动引起一个经济指标很小的变动从而使另一个经济指标有较大变动的现象。从市财政中拿出1亿元,最后到银行放大到40亿元,合肥充分利用金融杠杆,小资本产生放大效应。
  “当前我们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和各项成本上升的压力,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府雪中送炭,缓解了我们资金压力,帮助我们企业更好地发展。”130,参加签约的合肥星辰电线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深有感触。包括星辰电线电缆在内,我市已优选了第一批22家困难企业进行帮扶,首批困难企业帮扶政策将在131兑现,春节前将再推出第二批和第三批困难企业名单。目前,兴泰、中小、国控三家国有担保公司已与22家企业进行了全面对接,已落实出具担保函的企业9家、贷款金额达1.16亿元。
  与以往将资金直接拨付企业不同,这次企业帮扶更多体现了财政资金的创新使用。“这次将资金拨付困难企业是通过金融杠杆作用,通过金融杠杆实现原有资金的放大,覆盖面积也更大。”陈伟介绍说,此次帮扶企业,我市从财政资金中拿出1亿元作为企业周转金的种子基金,同时要求担保公司3倍配比,参与银行10倍放大,整个资金最后到达困难企业将有40亿元,充分体现了金融杠杆的放大效应。
  通过做乘法,财政资金得到放大,让更多困难企业从中受益。



                                                          转自《合肥日报》

上一篇:安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项目验收会在肥召开   下一篇:政府出台“帮扶十条” 送企业“过冬棉袄”

合肥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 合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霍邱路6号 邮编:230001 EMAIL: 1161590375@qq.com TEL: (0551)65136583 FAX: (0551)65136583
 技术支持:新干线网络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902340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