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企联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协会中心
协会简介
企联章程
组织机构
部门设置
协会媒介
代管协会
新会员入会条件
入会条件
邀请函
申请表
登记表
团体会员
财经热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人民币连续6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升值动力减少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8日  浏览次数:次   字体【
7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盘中再度触及跌停,这已是人民币连续第6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业内专家指出,此轮人民币汇率跌停较上次的原因更为复杂。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正好说明人民币汇率不是受政府控制的,是由市场调节的。

        连续6个交易日触及跌停 人民币升值动力减少

        继此前连续5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后,在12月7日的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交易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再度触及跌停位置。

        业内专家指出,此轮人民币汇率跌停原因更为复杂。首先是目前国内影响人民币升值的多种不利因素正在聚集,包括经济增长放缓、金融体系风险上升、出口疲软等,都在削弱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其次是公司年底集中换汇。欧债危机招致对美元的巨大需求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当前美元指数不断向80点靠拢,美元的强劲上涨部分引发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跌。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人民币的市场规模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都比较小,发展还不成熟,因此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容易一边倒。此次在岸市场的人民币连日跌停主要是从海外市场传导至境内造成,可能持续的时间会较2008年那次长一些。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短期内资本小幅流出导致人民币汇率下跌。二是近期美元重拾升势。三是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市场预计,人民币升值的动力减少,看低人民币汇率的资金占了上风,从而导致人民币汇率连续几个交易日触及央行设立的浮动空间下限。

        “六连跌”让外界猜测中长期人民币汇率或将趋向贬值。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昨日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正好说明人民币汇率不是受政府控制的,是由市场调节的。崇泉表示,我国的汇率是按照市场变化和市场需求浮动的,而不是由有些人所说的是政府操纵的。“因为汇率随市场波动而波动的,因此人民币汇率我个人认为有可能再上升,也可能再贬值,是波浪式的。”

         A股板块影响:出口导向型行业或受益 航空钢铁造纸很受伤

        人民币贬值预期对出口导向型行业带来一定提振作用。具体来看,在昨日A股市场中表现较好的信息设备、交运设备、纺织服装、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板块均或多或少受益于人民币的贬值。7日,在申银万国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信息设备行业指数上涨1.15%,涨幅居首;交运设备、纺织服装、电子及机械设备指数分别上涨0.75%、0.67%、0.51%和0.36%。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贬值将对出口导向型行业产生较为明显的业绩提升,其中纺织服装行业受益最为显著。由于家纺行业是典型的出口导向型行业,因此人民币的长期升值吞噬了部分企业利润,而人民币贬值则有利于公司降低汇率损失,同时降低以美元计价的产品价格,增强产品的海外竞争力。同样,信息设备、交运设备、电子、家电、机械设备等出口份额占比较大的制造业也部分受益于人民币的贬值。

        此外,受到负面影响较大的可能是航空板块和造纸行业,本币贬值意味着未来运营成本将明显增加。另外,人民币连续下跌,将导致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面临重估,而金融业作为资本最为集中的行业,受人民币币值变化的影响也颇大。

        日信证券策略研究员付豪杰也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增强可能给三大行业带来不利影响。首先是代表本币资产类行业,比如房地产、金融和矿业。其次,外币负债高的行业,比如航空和贸易。最后,进口额高的行业,如石化、造纸和钢铁。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可能对上述板块造成下行预期。但鉴于上述很多板块已经跌去很多,未来会再下跌多少并不好说。

上一篇:深交所详解创业板退市制度八大热点问题   下一篇: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市场延续调整

合肥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 合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霍邱路6号 邮编:230001 EMAIL: 1161590375@qq.com TEL: (0551)65136583 FAX: (0551)65136583
 技术支持:新干线网络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902340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