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企联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协会中心
协会简介
企联章程
组织机构
部门设置
协会媒介
代管协会
新会员入会条件
入会条件
邀请函
申请表
登记表
团体会员
合肥经济纵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肥经济纵横>> 合肥经济纵横
合肥建设首个国家智能语音产业化基地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0日  浏览次数:次   字体【

  “向前看”、“向左看”、“向右看”、“向前一步走”、“立正”……随着语音指令,听话的“机器狗”准确完成了各项动作。这是由科大讯飞公司装配语音系统的一款智能机器狗,可通过人机对话,完成相应动作,在国内外机器人大赛中取得过骄人成绩。

  世博会上能说会唱的“海宝”,也使用了科大讯飞提供的智能语音技术。正是这项技术,才令机器人“海宝”有了清晰、流畅、富有节奏感的自然语音,还能表现出感叹、疑问等难度较高的语气,使人与机器人之间的对话更富表现力、感染力。

  近年来,智能语音技术不断带给人们全新的体验感受。作为新兴产业,语音技术市场领域一直是国内外科学界和产业界的关注焦点,但由于成本较大,目前语音技术只应用于小范围。

  从安徽省合肥市科技局获悉,在科技部正式认定的首个“国家智能语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正式落户合肥市高新区后,合肥正在加快建设围绕语音核心技术的产业集群。不久后,类似于“海宝”这样的智能技术,将广泛应用在电脑、家电、玩具、汽车导航等多种终端产品中,日常生活里,人与机器的“对话”有望广泛实现。

  作为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要新兴产业,语音技术市场领域一直是国内外科学界和产业界的关注焦点。合肥成立国家级语音基地后,将项目、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进行整合,加速形成围绕语音核心技术的产业集群,形成良好的产业带动力和辐射效应,把合肥建设成在全球享有盛名的创新型中文及多语种语音产业基地。同时,将通过一系列研究与开发,让语音产品的价格“降温”,促使语音核心技术可以大规模使用。
 

           来源:新华网安徽频道

上一篇:合肥将启动“节能月”活动   下一篇:中盐红四方合成氨项目动工

合肥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 合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霍邱路6号 邮编:230001 EMAIL: 1161590375@qq.com TEL: (0551)65136583 FAX: (0551)65136583
 技术支持:新干线网络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902340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