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企联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协会中心
协会简介
企联章程
组织机构
部门设置
协会媒介
代管协会
新会员入会条件
入会条件
邀请函
申请表
登记表
团体会员
合肥经济纵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肥经济纵横>> 合肥经济纵横
合肥专精特新“小巨人”茁壮成长
更新日期:2022年3月1日  浏览次数:次   字体【

2月7日上午召开的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通报表扬了全省“专精特新”企业50强等一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我市25家“专精特新”企业榜上有名,占受表扬“专精特新”企业总数的50%。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多措并举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茁壮成长

安徽弘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绝热保温节能材料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弘徽科技已经具有完备的保温绝热节能材料产业链,核心业务包括气凝胶绝热材料、真空节能材料、纤维毡保温材料三大模块,产品应用领域十分广泛,成为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企业。2021年,企业成功入选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

“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后,企业会获得更多的补贴。此外,对企业融资、人才引进、产品推广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安徽弘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合肥市不断健全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通过减税降费、加大扶持力度等一系列政策,使一批专注实业、掌握“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构筑实体经济“新高地”的生力军。

安徽庆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低空大气污染监测及提供专业化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之初,企业就深耕细分领域,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目前公司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17项。2021年,庆宇光电自主研发的交通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系统正式上线,适用于交通、工业园区、隧道等空气质量监测及环境评价等领域。

“我们的这款产品不需要额外添加硬件,只需要优化软件,而且相对于过去的点式检测,现在的检测是一整个面,检测结果更加精准,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庆宇光电董事长陈庆华说。现在,该公司的大气监测设备正在助力提高环保部门监测、监管、应急、预警等能力,为节能减排、健康出行提供科学依据。在日前公布的2021年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中,庆宇光电成功入选。

谋划出台倍增行动计划

“专精特新”企业往往是相关领域的佼佼者,为助力这些企业加快发展,我市从2013年开始,就持续为企业提供资金、投融资、人才培训、政策咨询和对标诊断等多层次全方位服务,支持它们在行业细分领域创新发展。通过多年的努力,2021年合肥“专精特新”企业数上了新台阶。“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户,数量位居省会城市第六位,超过杭州、武汉、南京等城市。培育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41户,占全省的20.4%;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3户,评定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37户。”市经信局民营经济发展处处长陈华东介绍。

据介绍,市经信局将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制定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扶持政策举措,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推动我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正在谋划制定并将尽快出台合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行动计划(暂定名)。“2022年,我们初步计划全年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冠军企业总数50户左右,到2025年全市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冠军企业200户、总数达300户,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400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500户。”陈华东说。

来源:合肥日报

上一篇:合肥市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批零住餐旅游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政策   下一篇:“智”造赋能“家电之都”迈向新高地

合肥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 合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霍邱路6号 邮编:230001 EMAIL: 1161590375@qq.com TEL: (0551)65136583 FAX: (0551)65136583
 技术支持:新干线网络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902340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