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企联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协会中心
协会简介
企联章程
组织机构
部门设置
协会媒介
代管协会
新会员入会条件
入会条件
邀请函
申请表
登记表
团体会员
合肥企业50强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肥企业50强>> 合肥企业50强
关于合肥市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和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的情况通报
更新日期:2018年1月3日  浏览次数:次   字体【

关于合肥市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和

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的情况通报

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  李海鹰

20171017日)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当前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市政府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等通报如下:

一、当前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市工业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战略,推动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政策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业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总量跨上新台阶、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工业已成为保持全市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柱。2016年,全市工业总量位列全国省会第9,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万亿台阶,成为工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4月,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合肥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成为制造业国家队成员。国家和省赋予合肥继续探索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为了抓实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合肥市成立了高规格试点示范建设领导小组并召开启动大会,国权书记任第一组长,凌云市长担任组长,文松副市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定制造业发展信心决心,也进一步向全社会释放了重视实体经济、重视制造业的强烈信号

今年前三季度工业经济数据情况反映,总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全市254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818.3亿元,同比增长8.9%;工业品产销率97%,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859.5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技改投资1120.1亿元,同比增长8.8%。工业的稳定发展,为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得出这个判断,主要基于以下六方面的数据分析

(一)工业增长有速度。今年前三季度先行指标看,工业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1%,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增长13.2%;货运量同比增长15.5%,比去年同期提升12.5个百分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多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先行指标均保持向好的态势

(二)结构调整有深度。今年前三季度,战新、高新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6.5%11.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62.8个百分点。

(三)产业支撑有厚度。我市已拥有家电、装备制造、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4个千亿产业。今年前三季度,六大主导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增速高于全市工业增速2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1179.4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量的64.9%

(四)企业引领有力度。今年前三季度,大企业引领作用表现突出。市经信委监测120户重点企业完成产值占全市工业的59.6%,同比提升4.8个百分点。9月末,全市产值超亿元企业963户,同比增加38户,实现增加值1669.8亿元,占全市91.8%;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13.8%,拉动增长9.8个百分点。

(五)项目投资有强度。面上看,当前工业投资的强力引擎作用凸显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3.9,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社会固投8.6百分点成为保障全市投资稳定的坚强支撑。结构上看,投资质量明显提高。1-9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04个、同比增加89个。亿元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6%,高于全市工业投资23.5个百分点占比达50.3%,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 

(六)产品供给有精度。2016年,家电四大件产量达6500万台(套),创历史新高;汽车产量83.4万辆,同比增长30.8%,其中轿车20.5万辆,增长1倍;新能源汽车2.5万辆;挖掘机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0%。今年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液晶显示屏、笔记本电脑、太阳能电池等高端工业产品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制约工业平稳运行的新旧问题交织,共性和个性问题相互影响,面上和点上困难相互叠加,总体来说困难依然较多,发展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结构方面,新旧动能接续尚需时日,产业链核心技术、关键环节的重大项目储备不足缺乏后劲;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减弱,战新、高端产业新的长点尚在培育。基础方面,重点产业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工艺等尚未实现自给,工业基础能力仍然薄弱企业方面工业企业整体处于补工业2.0、进工业3.0阶段。本土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和能力不足,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合资合作企业,关键技术、订单依赖集团总部;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仍存在规模小、产能低,工艺设备落后问题。环境方面,随着去产能力度加大、环保标准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趋严,企业转型升级阵痛加剧。融资难、融资贵、缺人才、缺技术仍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尊重企业家劳动创造的一贯传统没有变,继续加速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没有变,并始终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各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只要企业继续坚定发展信心真抓实干,一定能迎难而上收获更好的成绩。今天入选的企业中,50工业企业有25户,这是我们工业企业中的佼佼者,更是践行制造强市建设的先行者。这25户企业,户数仅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百分之一,体量却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强,是全市工业企业的关键的少数,在工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也期待更多企业通过争先进位,跻身这一行列让企业这个中坚力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牵引。

、市政府出台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情况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服务好企业发展,作为衡量各地各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总结起来,就是围绕回应企业家关切、引导企业家预期、规范企业家行为、激励企业家创新,抓好政策体系的建立、完善、执行和落地。

一是我们围绕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坚持完善普惠发展政策。2013年以来,按照四个转变的思路,我市构建了扶持产业发展“1+3+5”政策体系,采用基金、借转补、财政金融产品、事后奖补等多种方式,扶持产业发展。五大产业政策中,工业政策已执行超十年,并坚持每年积极对接政策热点修订完善市财政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累计超130亿元。当前的政策支持重点包括鼓励投资技改、技术创新、两化融合等多方面内容,并与省级、县级政策形成了差异化、层次性的支持体系,以支持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发展方向、发展特点的企业,让更多企业分享政策红利。

二是我们围绕提质增效突出重点,坚持健全特色专项政策。近年来,我们在全国创新出台技改三年行动计划、两创产品推广应用、中心城区优化工业布局等政策,通过点面结合,形成了有示范标杆效应的特色政策支撑。如2016年在全省率先出台的技改三年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实施整厂智能化改造,最高可获得20%的设备投资奖补,项目投产后可连续5年享受财政贡献增量奖,全面加速了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步伐;如今年年初,我们围绕争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设立2025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采取阶段参股、跟进投资、直接投资等模式运作,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产业转型升级。这些政策在特定发展阶段下,有效弥补了普惠性政策不足,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更好体现了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政策出发点。

三是我们围绕聚焦发力重点领域,坚持强化专项产业政策。在全国率先出台扶持太阳能光伏、语音、新能源汽车专项产业政策,安排专项资金,采取鼓励投资、支持研发、促进应用、建设平台等方式,支持产业的培育、集聚、壮大。以光伏产业政策为例,通过向制造+应用两端发力,我们打造了国内支持力度最大的政策环境,正是因为领先一步出台超常规政策,迅速聚集壮大了一批重点企业,2016年,光伏实现规上产值399亿元,占全国的12%。我们也可喜的看到,晶澳太阳能此次跻身百亿阵营,位列第15位;阳光电源、通威太阳能排名跃居29位和39位,成为我市新兴企业快速成长的代表。

四是我们围绕扶小助微做强主体,坚持优化民营小微政策。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不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微企业,市政府都一视同仁地给予支持。近年来,通过整合现行各类政策支持民营经济条款,市政府坚持定期修订《合肥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实施细则》;我们持续向在肥金融机构推介优质小微企业,今年上半年为263户优质小微企业贷款贴息5800万元。去年两会期间市政府迅速制订出台困难企业帮扶“10等,仅一条转贷政策,去年就为2469户企业发放贷款周转金126亿元,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可以很肯定的说,在支持顶天立地大企业同时,政策也正普遍惠及铺天盖地的小企业,鼓励他们向着专精特新的方向走下去。

各位企业家朋友,推动工业跨越发展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市经信委作为市政府的经济综合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好协调、统筹、反馈、建议的角色,打造服务企业金字招牌。展望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积极作为,继续开展市经信委机关干部接地气、驻企业、赴一线活动,完善服务企业长效工作机制,为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更好环境!谢谢大家!

上一篇:2017合肥企业50强发布会暨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召开   下一篇:争先进位促发展 实力聚焦五十强

合肥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 合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霍邱路6号 邮编:230001 EMAIL: 1161590375@qq.com TEL: (0551)65136583 FAX: (0551)65136583
 技术支持:新干线网络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902340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