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企联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协会中心
协会简介
企联章程
组织机构
部门设置
协会媒介
代管协会
新会员入会条件
入会条件
邀请函
申请表
登记表
团体会员
新闻综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综览>> 新闻综览
央行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更新日期:2016年8月24日  浏览次数:次   字体【

  央行8月5日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16 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转方式、调结构稳步推进。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央行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金融深化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机制,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着力解决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是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根据内外部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完善中央银行抵押品管理框架,调节好流动性和市场利率水平,促进货币市场稳定,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组织实施好宏观审慎评估,从量价两个方面保持货币金融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继续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

  二是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发挥好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和抵押补充贷款的作用,强化信贷政策定向结构性调整功能,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强化信贷政策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扎实做好三农、小微、创业创新等领域的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进退有序,积极做好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化解过剩产能、发展绿色信贷、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服务工作。继续加强对中西部铁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战略项目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对养老家政健康消费等新消费领域和现代服务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推广试用金融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建立完善金融扶贫信息对接和共享机制。合理安排易地扶贫搬迁专项金融债券发债规模、期限,保证易地扶贫搬迁信贷资金筹措及时到位。

  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

  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

  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继续深化大型商业银行和其他大型金融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形成有效的决策、执行、制衡机制,把公司治理的要求真正落实于日常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之中。

  六是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上一篇: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下一篇:我国将全面推进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合肥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 合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霍邱路6号 邮编:230001 EMAIL: 1161590375@qq.com TEL: (0551)65136583 FAX: (0551)65136583
 技术支持:新干线网络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902340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