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企联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协会中心
协会简介
企联章程
组织机构
部门设置
协会媒介
代管协会
新会员入会条件
入会条件
邀请函
申请表
登记表
团体会员
财经热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人民财评:货币互换版图再扩大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更新日期:2014年6月23日  浏览次数:次   字体【

6月1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这是中英两国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举措。

此前人民币与日元、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韩元等货币已经进行了直接交易。此次人民币与英镑这一国际主要货币的互换,标志着人民币互换的版图再次扩大,将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有利于形成人民币对英镑直接汇率,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促进人民币与英镑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有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支持中英之间不断发展的经济贸易发展。

人民币对英镑的直接交易,意味着一部分中英之间的贸易可以不再不借助于以美元作为第三方货币进行结算。由于目前美元是国际最主要的结算货币,人民币与英镑的汇兑,要先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再把美元换成英镑。英镑结汇亦是如此。

中英开展货币互换之后,中国企业可通过银行系统融入英镑用于支付从英国进口的产品和服务;反之英国企业也可融入人民币用于支付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和服务。对普通个人和企业的而言,直接交易会降低货币汇兑成本。缩小买卖价差。这对银行的意义则更大,因为银行操作人民币对英镑交易的量大,因为理论上可能会减少交易环节,提高操作效率,节约交易时间。

人民币与主要货币国际货币的互换,还可以潜在地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逐步摆脱“盯住美元”的汇率形成机制。虽然人民币与非美元国际货币的汇率仍然会参照各自与美元的汇率,但从长远看可以逐步摆脱美元这一“瞄”,形成以人民币为中心的汇率形成体系。互换过程中涉及到利率和汇率,它潜在地解决了汇率问题,甚至还解决了各国利率政策的协调问题。

开展本币互换还可以更好地促进我国与全球的经济金融稳定。双方根据约定的汇率,将一定数额的货币和另一种货币进行互换,可以增加对方的外汇储备以应对不测之需。双方提高两国的外汇储备,以平衡两种货币的供需,可以稳定汇率,防止在经济金融危机期间出现外汇市场的混乱。

当前,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加剧了世界经济的不平衡性,给世界经济金融运行带来了一定风险。目前和将来一段时间,全球进入一个多元储备货币共存的时代。在多元储备货币时代,我国央行与主要国际货币开展货币互换、建立以人民币为中心的货币互换网络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之一。与此同时,我国还要继续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特别是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交易;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以此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前行。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上一篇:6月汇丰PMI时隔半年重回荣枯线上 经济望持续改善   下一篇:稳增长信号再释放:7.5%“下限论”替代“左右论”

合肥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 合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霍邱路6号 邮编:230001 EMAIL: 1161590375@qq.com TEL: (0551)65136583 FAX: (0551)65136583
 技术支持:新干线网络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902340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