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企联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协会中心
协会简介
企联章程
组织机构
部门设置
协会媒介
代管协会
新会员入会条件
入会条件
邀请函
申请表
登记表
团体会员
经管在线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经管在线>> 经管在线
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18日  浏览次数:次   字体【
    廉洁文化既是先进的政治文化,也是先进的组织文化,是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占主导地位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的具体体现。那么在企业,廉洁文化既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党建文化密不可分的重要内容。只有把廉洁文化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强化干部员工的廉洁从业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无私奉献意识,才能牢固树立“诚信兴企、廉洁兴企”的观念,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由此,廉洁既是人性光辉的闪耀,思想和行为的升华;又是健康企业的基础元素,获得成功的先决条件。如何发挥廉洁文化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是值得我们探讨的新课题。
    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保证廉洁文化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有效作用
    要想廉洁文化渗透到企业经营的各个层面,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健康有序,必须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天威合变在抓廉洁文化建设上,首先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强化和制约企业干部员工廉洁从业的行为规范。公司先后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实施方案》、《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方案》、《关于领导干部回避制度的几项规定》、《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具体规定》、《关于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管理规定》、《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自”、“五不准”、“六不许”、“七项要求”、“八个良好风气”》等各项廉洁制度,通过完善的制度,增强了企业干部员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其次是把廉政建设落到实处,纳入一把手管理工程。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总经理和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实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制和领导包干责任制;公司党委书记与各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与15个部门一把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廉政建设的目标、措施、责任均落到实处;公司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关键重要岗位共115人签订了《廉洁从业承诺书》,并将廉洁承诺公开张贴,接受群众监督,有力保证了廉洁文化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有效作用。
    防控并举,全程监察,营造廉洁文化净土
    营造廉洁文化净土,是保证企业生产经营健康有序的重要保证。只有把预防措施和管控手段有机结合,强化经营的全程监控,才能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天威合变在廉洁防控中,通过加大效能监察力度,对招投标过程和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效能监控,监督领导干部和关键重点岗位人员的合规经营,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合法合规性。通过规范招投标管理工作程序,从源头堵塞“跑、冒、滴、漏”,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把好各项工程、设备、运输、大宗物资采购等招标关,既回避了人情、关系,又杜绝了项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正常现象。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定期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技改技措项目等大宗项目进行跟踪督察,检查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进展情况、在项目建设中廉洁自律情况等;监察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产品运输中的异常情况、合格供应商的资质审查情况等,及时进行纠偏;开展“小金库”清查整治,通过各部门自查、群众调查、纪检督查等手段,彻底清除任何形式的小金库,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建立完善的干部考评机制,通过对中层干部的德、能、勤、绩、廉五方面进行综合考评达到在岗为企、司职思廉的目的;同时通过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强化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各种廉洁措施,防控并举,营造了廉洁文化的净土。
    常教常新,净化心灵,营造企业廉洁绿洲
    常治于心,常励于志;心志明,则行正。要使干部员工心明行正,营造企业的廉洁绿洲,必须经常用廉洁文化的净水浇灌心灵,不断洗涤思想污垢,励志廉洁从业。天威合变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引水工程,经常修渠架桥,浇灌出一片廉洁绿洲。把廉洁自律、廉洁从业教育纳入常态化管理,不断利用各种渠道、各种机会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利用公司的LED显示屏、OA平台、宣传栏、《合变简讯》等经常刊登廉洁警示语、漫画、图片等提醒广大干部员工注意洁身自好,廉洁自律;利用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大张旗鼓地进行廉洁文化宣传,召开辅导报告会,对党员干部进行党课教育,下发《公司法》、《刑法》、《招标投标法》、《合同法》、《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和天威合变《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十条规定》和《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行为准则》等党风廉政教育月学习内容,开展法律法规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知规、守纪、促发展”知识答题活动,进一步丰富干部廉洁知识,增强廉洁意识;开展“学案例、筑防线、促廉洁”活动,组织收看《永葆党的纯洁性》、《红包、炸药包》光盘教育;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到安徽省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参观,听取犯罪分子现身说法,参观各类犯罪案例图片展,使党员干部在视觉、听觉和感观上受到震撼,达到警示、鞭策教育目的;在公司内开展“树清风正气、促廉洁从业”主题征文活动,让广大员工广泛参与,激发大家参廉、述廉、做廉洁从业典范的热情,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说廉、人人守纪的良好风气。通过经常不断的警示教育,提醒全体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净化了企业的经营活动,营造了企业廉洁文化的绿洲。
    以企业文化为载体,构建合变特色的廉洁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一切经营活动的活力源泉,是企业生存、发展、竞争的灵魂。企业文化是否包含廉洁文化,是企业文化活力的核心。天威合变以企业文化为载体,努力构建合变特色的廉洁文化。
    首先,以凝聚力工程为载体,把廉洁文化融入到企业的各项活动中,寓教于乐。廉洁文化的最终目的是建立一个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企业环境。天威合变把廉洁文化同企业的各种娱乐活动有机结合,一是通过开展台球、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登山、游泳、长跑等各种文体活动,拉近干群关系,营造和谐氛围;把廉洁从业有关知识通过猜灯谜活动,在娱乐中得到启发;每年在“十.一”前组织员工文艺演出,把廉洁教育编入节目里,在娱乐中得到教育。二是利用公司宣传阵地大力渲染廉洁文化。在公司的图书阅览室开辟廉洁书刊区;在《合变简讯》开设廉洁专栏;在室外宣传栏里出反腐倡廉专刊;在车间里出反腐倡廉黑板报,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大力宣传廉洁文化,烘托廉洁从业的浓厚氛围,引导干部员工树立牢固的廉洁意识,形成一股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良好环境,为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保障。
    其次,把廉洁文化同企业的园区文化相结合,营造浓厚的企业园区廉洁文化。利用园区的照明路灯制作员工行为规范、企业文化、廉洁从业警示语等悬挂于灯杆上,既美化了环境又起到了警示作用;在园区开展“湖、亭、路、广场”冠名征集活动,通过在员工中广泛征集,把园区的人工湖冠名为“竞秀湖”、休闲亭冠名为“聚贤亭”,告诫员工时刻保持优秀品质,像湖水一样清澈,做一个贤明、高尚的人,把廉洁文化同企业的园区文化有机结合,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归属感。在园区开展“员工林”挂牌活动,让每个员工认购一棵自己喜爱的树种,附上自己的个性寄语和签名,培养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成长意识,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其三,把关爱员工生活、关心员工疾苦作为廉洁建设的落脚点。企业的风气正不正,廉洁建设好不好,关键看是否关心员工生活,是否把员工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天威合变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紧紧依靠员工办企业,坚持让员工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为了员工能安居乐业,公司积极推进员工住宅小区建设,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为建立有效的员工成长通道,建立合理的薪酬机制,重点突出把员工的技能与工资直接挂钩,极大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公司始终把员工的疾苦挂在心上,把公司的关怀及时送到员工身边,凡是职工生病住院、直系亲属亡故等公司领导都亲自上门慰问,对特殊困难的员工公司组织募捐活动,帮助其度过难关。通过送温暖活动,鼓舞员工扎根合变、服务合变、奉献合变的激情,增强企业凝聚力、感召力,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 只有坚持与企业实际相结合,才能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调动各方面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廉洁文化;才能使廉洁意识化为员工的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化为倡导廉洁的自觉实践,让廉洁文化在企业生根,成为员工的一种习惯、一种文化自觉,形成企业良好的从业风尚,推动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天威保变(合肥)变压器有限公司  杨世平)
上一篇:收入增长较快 支出保障重点——详解上半年财政收支运行“成绩单”   下一篇:老总应该关注什么

合肥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 合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霍邱路6号 邮编:230001 EMAIL: 1161590375@qq.com TEL: (0551)65136583 FAX: (0551)65136583
 技术支持:新干线网络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902340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