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企联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协会中心
协会简介
企联章程
组织机构
部门设置
协会媒介
代管协会
新会员入会条件
入会条件
邀请函
申请表
登记表
团体会员
百家论坛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百家论坛>> 百家论坛
零利率困局:宽松政策究竟能否提振经济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27日  浏览次数:次   字体【
世界经济还未从08年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又遭到了欧债危机的冲击,以美联储为首的各国央行展开了放宽政策的竞赛,近期有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2012年推出QE3,但是,几乎为零的利率水平果真能提振经济吗?众学者陷入了零利率困局。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明年还是会积极行动,可能会在春天宣布将现有的超低利率政策延长到2014年,之后在“扭转操作”到期后,也就是夏天的时候推出QE3。这样做是为了证明,美联储还在努力帮助经济复苏。可以说,QE3的主要目的就是刺激信心,对经济的提振微乎其微。

 

  值得注意的最后一句:QE3的主要目的就是刺激信心,对经济的提振微乎其微。

 

  事实上,零利率水平不仅不能够提振经济,还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种比较简单的说法是,当利率接近或为零时,人们预期利率只会升不会降,所以不愿意消费,以期存款收益增加;同时由于零利率使得借贷成本超低,所以市场中有巨量货币流窜,两股力量导致通货紧缩。此时央行货币政策失灵,政府失去调节市场的重要手段,陷入尴尬境地,日本曾于2001年前后遭遇此种“陷阱”。

 

  太平洋6.42,-0.05,-0.77%投资管理公司PIMCO国债投资经理格罗斯BillGross近期也表示,将最低期限设定在两年甚至更长,美联储也许实际上是降低了资金成本,但在这一过程中却破坏了杠杆与信贷创造。美联储越是将零利率界限推向整个系统平均期限为7到8年的债券,信贷受到的破坏就越大。

 

  为什么零利率会造成信贷限制呢?毕竟传统的观点认为利率越低,信贷就越多。

 

  专家表示,只有在利率尤其是银行间利率适当高于零的时候情况才适用。拥有良好零售信贷机会的银行通常会通过开放信用额度的方式向非银行顾客提供贷款。但是这些信贷额度是无限制的,因为商业借款人可以自己选择在什么时间,接受多大的信贷额度当然会有一个上限。这给银行预知未来的现金状况带来了不确定性。如果客户同时决定动用其信贷额度,流动性不足的银行就会遇到麻烦。

 

  为应对意外的流动性短缺,银行可以从储备充足而有很少或没有信贷限制的银行借款。如果银行间拆借率普遍接近零比如现在的情形,拥有充足储备的大型银行就不愿意为了蝇头小利向其他银行借款。那些小银行,通常是中小企业最大的贷款机构,如果发出他们可能遇到麻烦的信号,也就是向债权人施压,就无法轻易地以大大高于现行的银行间拆借利率的价格获得融资。

 

  事实上,小银行的交易对手违约风险是真实存在的,2011年以来已经有50家银行倒闭。要记住2008年至2009年美联储和TARP大规模救助的仅限于那些被认为太大而不能倒的大银行。

 

  因此,从国内来看,美联储零利率政策使得信贷情况更加糟糕,让银行中介回到正常流动水平更加困难。倘若不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贷款,即使通胀上升,国内经济滞涨也将持续。

 

  那么国际间来看呢?成熟工业化国家接近零的利率以两种方式增加了商品价格通胀的压力。

 

  首先,这造成了“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国家,并且令新兴市场国家对初级商品的需求大大增加。

 

  其次,一旦商品价格开始上涨,套利交易者发现,他们可以在纽约或东京以超低成本借钱来为其期货多头头寸融资。这增加了价格上涨的压力,使得商品价格和资产价格总体来说更容易产生泡沫。

 

  由上可以看出,美联储执行QE3的目的只是提振市场信心,对经济无益。这也是量化宽松政策实行了一波又一波,始终收效甚微的原因。

 

  最近一次的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的辩论集中于如何最好地调整沟通策略,基本没有考虑在当前阶段实施进一步的量化宽松。

 

  这或许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的改变,但是,在投资者信心疲弱不堪的情况下,美联储的首要任务是解决这个问题,QE3不是不可能。


上一篇:2012年中国经济三大看点   下一篇:道琼斯公司:中国12月官方PMI意外升至50.3

合肥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 合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霍邱路6号 邮编:230001 EMAIL: 1161590375@qq.com TEL: (0551)65136583 FAX: (0551)65136583
 技术支持:新干线网络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902340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