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企联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协会中心
协会简介
企联章程
组织机构
部门设置
协会媒介
代管协会
新会员入会条件
入会条件
邀请函
申请表
登记表
团体会员
百家论坛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百家论坛>> 百家论坛
孤独的英雄:有苦难言的痛 老板你的痛苦谁人知
更新日期:2012年1月11日  浏览次数:次   字体【
有人说商场如战场,但其实商场比战场更为残酷,战场上士兵先死,商场上老板先死,生意亏了,公司经营不下去了,员工还可以跳槽,老板跳什么:跳楼?跳海?

工作的需要经常会在各地为一些老板们讲课,课程开始我经常会用一些问题做为引子开始带入课程的内容。经常在现场互动问到的一个问题:请你用一个字来形容表述一下你经营企业的感受与体会。这时绝大部分的老板都会陷入沉思,当找人回答时,大家都是“苦”与“累”的字眼比较多,也确实这就是老板们内心的真实写照。记得有过一篇报道说的都是现目前中国商界的领军人物:

海尔—张瑞敏—烦;

TCL—李东升—难;

联想—柳传志—愁;

新希望—刘永好—忙;

美的—何享健—寒;

创维—黄宏生—苦。

作为老板我们既要与市场和竞争对手博弈,又要与政府沟通处理好政商关系,还要摆平新旧诸侯大臣的利益和冲突,还有高处不胜寒的孤独,有的人连家人的理解都得不到。作为老板我们每天都在权衡各种各样的关系,我们要将自己武装起来面对这各种关系而武装的背后却是无人能懂的苦楚,只有在无人的时候独自数着伤痕。

一、被各种关系网住

1、老板与股东的关系

“公司做大了,再也没有人像哥们儿那样找我聊天了,大家和我越来越疏远了。”

“想授权却找不到值得放心能担责任人,开会想集思广益大家却集体沉默,都等我发话,都指望我,我是人脑又不是电脑,老这样下去难道要把我累死?”

“股东之间面和心不和,个个都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还相互拆台,都觉得自己贡献大回报小。”可以“共苦”但不可“同甘”。创业初期,大家的目的不同但目标一致把公司做起来,所有矛盾都被创业的激情与生存的紧迫所掩盖;一旦创业成功后,大家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开始寻找平衡点,创业后的三关—“分金银”、“论荣辱”、“排座次”往往给企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阻碍。

 很多公司的复杂也就是从股东团队开始的,老板像高尔夫球,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在偌大的草坪上滚动着,股东像台球,五颜六色集中在一个台面上互相挤兑碰撞着。

2、老板与员工的关系

 班子不好带,员工不好管,听话的员工不中用,中用的员工不听话,这样的状况在企业管理中比比皆是,员工很多时候的想法、行为和老板的要求是对立的。老板就像司机,既是目标和路线的制定者,也是执行者。不仅要熟悉车上的各种设备仪器,清楚的知道车子本身的各种状况,还要看清道路和方向,了解路况以及交通状况,了解各种交通法规,看清红绿灯,还要为车子本身及全车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员工就像是乘客,一上车就都想找个位子舒舒服服地坐下来,有时还要抱怨车子不太好,路也不太平,有点颠簸;还吵着要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吹吹空调。实在不行下一个站台下车,换乘另一辆坐。

3、老板与家庭的关系

作为老板因为太忙碌,有时还要长期在外出差,陪伴家人,照顾家庭的时间就少了。一次和一位老板聊天,谈到家庭关系。他说不是他喜欢喝酒,而是生意场上的应酬没有办法,在洽谈生意的宴席上频频举杯,喝下一杯杯烧肝毁肾的烈酒,回到家里昏天黑地呕吐,还要被老婆骂成是贪酒的醉鬼,喝死你算了,还死回来干嘛,喝死活该;还有的老板接待客户去夜总会、去桑拿;当他们因有钱被“男人有钱就变坏的”逻辑所套住,被老婆无端定为色狼而严加防范的时候,当他们带着一身的疲惫,迈着沉重的脚步,跨进家门,听到的是不信任的冷嘲热讽,看到的是“侦察兵”般打量的眼神时,和妻子之间隔阂就产生了,当她认为你的生意忙,应酬多,压力大,身体累,这些都是搪塞她的理由的时候,你的解释就越会被认为是掩饰,关系就会越来越僵。

还有一位老板说,我每天都工作15个小时以上,没有时间陪老婆逛过街,也没有时间带孩子逛过公园,等晚上回家时,老婆孩子都已经睡了。因为太累有时连和老婆亲密的时候都没有精神。时间长了,老婆开始怀疑我在外面是不是有了情况,虽然她不吵不闹,但却越来越迷恋上网,对于她来说,可能我还不如一台电脑能让她找到精神寄托。小孩都和自己生疏了,每每想到这些的时候心里头总是拔凉拔凉的。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也同样有很多的苦与闷,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很少,应为工作的需要,我经常在外讲课、有时还一连讲两、三天,跟学员沟通、跟客户沟通、跟员工沟通,因为在外面讲得实在是太多了,回到家里太累了,真的是不想说话,有时哪怕是一个人静静的坐着,也感觉挺放松,挺舒服,我老婆也经常对我说,你忙就算了,现在倒好了,你变了,连话都少了,说我不够关心她。

我们不想和家里人说自己的压力和辛苦,因为怕她们担心。这些还是好的,有些老板在外本来就累,回到家里想放松放松,可家里也不是个省心的地方,老婆还不理解经常大吵大闹、无理取闹,整得一刻也不能消停。作为老板我们有压力有时更不能跟父母讲,父母年纪大了,不能再让他们为我们担惊受怕了,孩子还小,很多事情可能也分担不了。自己事业成功了,亲戚来往的也多了,有时来借钱明知借了不会还,借,你就是好人一个,不借,你就是忘本了、瞧不起人了,就会变成“坏人”、“小人”一个。

这些家庭关系的协调,只有老板自己才知道,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平时谁也不会往外倒,现在我把这些写在书里,帮老板们找到一些安慰、一些共鸣。

4、老板与朋友的关系

我问过很多老板,也问过自己,奋斗多年后,现在能约出来与你喝茶聊天、敞开心扉诉说心事,还可以想想当年的朋友还有几个。实际很多老板表面上朋友一大堆,可都是些涉及到利益关系的朋友,商场中的尔虞我诈,让很多的老板渴望交到真朋友,可这样的缘分的确很难得。很多开名车、住别墅的老板却发出这样的感伤:“以前没钱的时候,朋友一大堆,喝酒、吃肉、感到内心非常充实。但现在有钱了,接触的人越来越多,反而没有朋友了”。

没有钱的时候,人对朋友的心是平静的,单纯的,没有任何防范和顾虑,没有任何想法和目的,大家凭借着一种感觉和本性的吸引走到一起。就如同孩子,因为他们纯真,所以他们特别容易交朋友,也特别容易有朋友。这也是所有成年人共同的慨叹,越长大越需要朋友,反而朋友越少,成功老板的感觉更是这样。

朋友是我们精神与心灵的需要,是我们自己选择的。没有朋友的人生就如同生活在没有绿色、空气稀薄的世界一样,让人感到压抑和窒息。没有人不需要朋友,越是感到身心疲惫的人,越需要倾诉,需要理解,需要有人把心结化解,只有朋友能满足人这种心理的饥渴和需要。

作为老板我们应该清楚一点:朋友、同事、创业伙伴,有时是分开的。一个腰缠万贯的老板,他听到更多的是恭维,是奉承,看到的是一张张的笑脸,他不了解这些动听的语言背后的目的是什么,他猜不出那几乎是同一种“笑容”的后面真实的有多少。老板也存在着很多的疑虑,戴起了有色眼镜。以往的朋友在你功成名就的时候,感觉和你的距离就拉开了,和你在一起就会有压力了,随着你的忙碌,慢慢的就在你的生活里淡化出去了。作为老板没有真朋友会使我们感觉内心的空乏和寂寞,再想说一句话告诉各位老板朋友,凌驾于朋友之上,你将交不到真朋友。

二、老板的追逐

茂名永丰面粉厂老板冯永明在家中割腕弃世年仅29岁的冯永明在遗书中写道:“现实太残酷,竞争和追逐永远没有尽头……我将到另一个世界寻找我的安宁和幸福。”

追逐风,追逐太阳,在这人生的大道上,一首周华健的心的方向,歌曲的感觉人要活得自由自在不断向前迈进。而作为老板的你又在追逐着什么------,很多的老板在成就一番大事业后,已经不再是为了赢得财富,他们的目的已经超出了金钱本身的概念。怎么能让产品成为世人皆知的品牌,如何让企业能够上市。每个老板的创业经历不同但每个老板的“拼命三郎”的精神却是相同的;一个比一个高的目标,一个比一个更难的挑战,老板们又加足了马力,开始再次冲刺拼命,做企业不进则退,老板们必须给自己不断地设定新的目标,新的挑战,慢慢的这就形成了习惯,又演变成了经营的责任。

三、左手对右手的温暖

工作的需要经常会和很多老板在一起吃饭,接触的老板不一样,但吃完饭后有很多老板要做的事却是一样,不是抽烟而是吃药。年轻的时候我们用健康的体魄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事业,年纪大了以前都不曾在意的小毛病却成了今天折磨我们的病痛。

做企业不可能是一番风顺的,一帆风顺的起来可能也会一帆风顺的死去。老板不好当,有老板还跟我说过:老板真不是人干的,想把公司结束了算了。经营企业就像一列高速驰骋的列车停不下来,社会的责任、市场的竞争、各种人际关系、自尊脸面等都迫使老板们无法自由地退出自己的事业舞台。很多时候只有在病倒了才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有些老板是宁愿胃里喝个小洞洞,也不能让感情上出现个小缝缝。结果是肚子大了叫将军肚,头发没了叫智慧的脑袋不长毛,但却忘了一句话: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04年的时候浙江均瑶集团老板王均瑶就是身体不好,企业的事情太多放不下,病情拖的太久没时间,医生让他住院,他却把吊瓶带回了办公室挂上了,没有停下来及时的治疗,早逝了。

08年的4月30九芝堂集团董事、湖南涌金董事长的魏东在家跳楼了,自杀之前留下了遗书;

由于长期的工作压力,近年来我的强迫症愈发的严重,本想今年能放下工作,安心的休养,医治这种精神上的病症,但近期外部环境又给了我巨大的压力,强迫性的动作,强迫性的思维,如影随行,几乎时时刻刻的困扰着我,伴随着严重的失眠和抑郁,使我无法面对生活,对于未来能否摆脱它毫无信心,而且长此以往会拖累得我的爱人,我的家庭不堪重负,(时至今日,小陈已经是疲惫不堪了,对此,我深深感到内疚)因此我决心把大家都解脱出来,把我也解脱出来,这的确是弱者的表现,但我希望爱我的人们能理解我,谅解我的软弱,也希望大家重视精神上的疾病,防患于未然,不要走到我今日这一步。我对不起小陈,我的家庭,我的父母,但我确实无法忍受病症了,原谅我,我深深的报歉。小陈,你重担在肩,希望你照顾好我们的父母,孩子,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来世我依然爱你,最深情的吻你!

08年的8月13日,浙江一新药业的老板自杀,曾创品牌产品一新小儿喜食糖浆在90年代可谓是家喻户晓,郑亚津是被公司员工发现在办公室自缢身亡的,郑亚津面对陷入困境的企业,为了对自己的经营负责,一连串的打击困扰着他也是使他倍感重压,离婚的他更是无处释放内心的忧虑,唯一的一个儿子也在澳洲读书,加上身患糖尿病,就在郑自杀的前几天他还天天要去医院输液。或许是事业与生活的双重压力,才把这位知名企业家逼向了绝路。在自杀当晚,曾发了一条短信给一位好友:“我真的受不了了。”

所以老板真的好累,这些都是老板们背后的故事,老板是极度自尊与自卑的人。赚钱的时候,还好点,可当企业出现危机,特别是资金问题,你才知道这个世界什么都不可怕,有一种鬼最可怕,那就是穷鬼。这个时候就算你打电话叫他喝茶、请他吃饭,他也说没有空。这个时候我们还要给股东、给员工“加油、打气”,可谁又为我们加油打气。

中国企业报07年的时候曾经发表过这样的一组数据,91.7%的企业家患有各种疾病,人均患病3.2种。更令人惊讶的是,有30%左右的企业家表示宁愿要资产而不要健康! 70%企业高管人员感觉承受很大压力,21%觉得承受极大压力;90.6%的企业家处于“过劳”状态;企业家经常出现烦躁易怒、挫折感强、悲观失望的心理症状,居然有42%的企业家选择了“独自忍受,一般不跟他人交流”。在广东有句老话叫“食得咸鱼,抵得渴”,既然高高在上,就要承受在上的所有压力。人生的路上,没有早知道,我们更要关心自己,才能有更强的抗压能力,看看上面的数据吧,不要忽略了,左手对右手的温暖来得更快、更直接一些。
上一篇:工程机械行业超速增长埋隐患,竞争模式亟待调整   下一篇:2012年中国经济三大看点

合肥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 合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霍邱路6号 邮编:230001 EMAIL: 1161590375@qq.com TEL: (0551)65136583 FAX: (0551)65136583
 技术支持:新干线网络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902340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