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企联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协会中心
协会简介
企联章程
组织机构
部门设置
协会媒介
代管协会
新会员入会条件
入会条件
邀请函
申请表
登记表
团体会员
财经热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破中小企业“钱荒” 草根经济渴盼草根金融
更新日期:2011年8月19日  浏览次数:次   字体【
日前,全国工商联在对17个省市中小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向国务院递交了逾万字的调研报告,称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生存困难,困难程度甚至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初期。

 

  8月18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小企业融资座谈会”上,政府、企业、科技、金融、学术界人士共同把脉会诊,探讨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发展模式要立足内需

 

  占我国公司总数90%以上的中小企业,其生存状况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事,更关乎就业,关乎国运民生。

 

  著名经济学家、经济观察研究院教授新望认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基石”。出口导向型经济,以前的亚洲四小龙是可以的,但中国这么一个大国,过度依赖外需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大国的发展模式要以国内需求来推动,同时辅之以技术创新,这中间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如果中小企业不发展,老百姓的收入不高,国内市场启动不起来,我们就只好搞一些简单的加工业卖出去,这还会有外汇风险。

 

  国家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小企业景气指数与一季度相比,分别提高了1.9和2.7。但刚从广东东莞回来的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博导赵德武认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和融资面临着不少的困难,他在沿海的所见所闻都证实了沿海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不容乐观。他认为,人民币利率和汇率进入上升通道,美债欧债危机,再一次把中小企业的命运推到风口浪尖。

 

  双重结构矛盾导致融资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哪里?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锡良认为,最核心的问题是中国的经济结构和金融结构的矛盾,我们的金融结构是以大银行为主体,但经济结构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这是一种矛盾。还有另外一种矛盾,就是银行以国有银行为主体,但是经济结构又是以非国有的中小企业为主体。

 

  赵德武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融资难,主要难在制度的操作和银行信贷的产品设计上,需要针对中小企业设计完整独立的信贷产品,并不断优化和调整。

 

  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说,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中国经济再平衡的一部分,是中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一部分,是中国民生民本问题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是中国不断调整经济发展取向的一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本质,是制度供应不足的问题,需要政府、企业、金融界、学界和社会各方的充分参与,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先行先试,认清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伴杂着的历史与现实、境内与境外、当前与长远等关系“综合症候”,把脉问诊,开出“良方”,累积共识,最终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安排统筹解决。

 

  草根经济需要草根金融

 

  刘锡良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是发展“草根经济”,要发展金融产业的低端。我们的银行都在往大的方面做,但是缺乏对草根,特别是微小金融机构这一块的关注。它是市场经济体系完善和信用制度发展的一个基石,这些年我们的小额融资、村镇银行、自助社等已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还需要进一步放开市场,扶持这个市场,这样才能提供廉价的金融服务。

 

  要打开中小企业的发展之门,缓解融资难,赵德武说,机制体制设计是外部环境,中小企业自身的努力也很重要。中小企业在经营当中的成本上升,本质上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劳动力转移,收入分配体制等改革当中必然发生的问题。既然是必然产生的问题,那就意味着这个问题长期存在。所以中小企业自身必须提升在产业链中的层次和地位,推进技术和产品创新,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抗击风险的能力。

 

  金融是全球经济现象中备受关注的“主角”。“金融理论创新很重要,地方金融实践应先行”,与会专家认为,在宏观层面作出调整之前,地方政府应当“先行一步”,积极探索有效的中小企业融资解决方案。

上一篇:上半年发展势头良好我国保险行业仍面四大挑战   下一篇:央行:信贷支持增强 中小企业未遇“倒闭潮”

合肥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 合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霍邱路6号 邮编:230001 EMAIL: 1161590375@qq.com TEL: (0551)65136583 FAX: (0551)65136583
 技术支持:新干线网络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902340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