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企联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协会中心
协会简介
企联章程
组织机构
部门设置
协会媒介
代管协会
新会员入会条件
入会条件
邀请函
申请表
登记表
团体会员
合肥企业50强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合肥企业50强>> 合肥企业50强
凌云在2017合肥企业50强发布会暨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2018年1月3日  浏览次数:次   字体【

2017合肥企业50强发布会暨工业

经济形势报告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各位企业家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刚才文松市长对我们今年的50强企业进行解读分析。一方面,我们50强企业稳固力很高,说明企业的发展是可持续的,是健康的,是稳健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希望我们50强能够有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更稳健的步伐带领我们全市企业一起发展壮大。刚才讲了一个数字是增幅6.9%,这和我们整个工业的增长速度稍微有点差距,没有达到平均水平。这有很多的原因,比如说我们现在体量大了,增速有可能会下来,但是体量大了它可能是越大增长越快越稳健,实际也是对我们50强企业给予了期许。第三个方面,50强企业的门槛在提高,过去可能是10个亿,现在平均是20个亿,达到20亿以上你才能够进入50强我们50强企业发展还是很快的,是有质量、有速度、有效率的发展。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我们50强的企业表示祝贺,也向我们企业家表示祝贺,表示感谢

最近大家关注中共中央国务院发的一份文件,专门为企业家发的一份文件,是非常罕见的。最近各大媒体都在解读,包括经济学家专家学者,包括我们企业家都在媒体上进行解读,像王东生、张瑞敏这样一些企业的领军人物在进行解读,谈体会、谈认识、谈感想,更是畅想未来。这份文件坚定了我们企业家继续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继续去把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的宣传部门也要宣传合肥50强的企业家。50强企业50个带头人,希望进一步弘扬我们优秀企业家的精神,引领示范带动合肥往前发展。50强企业所在的区域都是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有着很强的因果关系。我们企业家是因,因为有了企业的发展才使我们这个区域的发展呈现出一种健康稳健甚至加速度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说明正是我们这个区域营造了一个更好的创新创业的良好的发展环境服务企业,让企业得到更好的一个发展,这样一个因果关系,更是互为因果

一年一度的合肥50强企业发布,已经成为全市企业界瞩目的一件盛事和喜事。今年更是如此,我觉得今天这个日子也是非常特别,今天是2017年10月17日,明天十九大就召开了,我们以这种形式一起展望瞩目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定是一个里程碑。希望50强发布后,能够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能够涌现出更多的50强,更大的50强,更强的50强。这个强,这个大,这个快怎么去体现?首先还是要创新,进一步的创新,以创新为驱动力来推动企业的发展。

合肥这么多年迅速发展原因和动力是什么?为什么合肥在过去综合实力排名在26个省会城市中相对较后,现在能够不断跨越、不断去赶超,能够跻身省会城市前10强第一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与支持,为合肥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氛围,对合肥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合肥能够当标杆、当示范、当榜样、当排头,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期望,也是全省对省会城市的期望。第二是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一条适合合肥发展的思路和战略,就是“创新驱动、工业立市、县域突破、城乡统筹”这个发展战略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是成功的,是正确的。合肥在创新引领下,坚持以工业发展不动摇,推进城乡统筹一体化,进一步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使合肥的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和根基。第三是合肥创造了让大家创业创新发展的环境,打造效能革命,让合肥成为全国办事效率最高、审批手续最少、流程再造最优化的一座城市,让各路精英到合肥来创新创业。第四更关键的原因,就是得益于合肥有一大批企业家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敢于冒险、不怕失败这样一种企业家精神来助推企业发展

省里正在开展“四送一服”,就是要把实体经济的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保障、送温暖,这是一种导向,进一步坚定我们企业家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企业家的发展就是在不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中不断的往前进中国有句古话叫“小富即安”,没有“大富即安”,更没有“巨富即安”,越是大富、巨富,越有危机感,因为竞争更加的激烈。正是有这些企业家,一大批的、铺天盖地的、顶天立地的大中小企业,他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敏锐的去捕捉市场的机遇,敏锐的去捕捉消费者的需求,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产品,为社会创造更多的技术来支撑企业的发展,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创新的主体,也是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国侨办(国务院侨办)在合肥举办一个海外博士和科创委员走进安徽、走进合肥的一个活动,都是从海外回到祖国,来寻找创新创业的机会。国侨办的一位领导同志就跟我讲,现在很多人主动点名,一定要到合肥来看一看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中央主流媒体报道了哈佛八剑客追梦合肥科学岛的报道,这在海外引起的反响比在国内引起的反响还要大。哈佛八剑客有一个特点,除了他们在科研实力上非常有实力之外,没有一个是安徽籍的人,都这么向往合肥,这就说明:第一,合肥是一个创新创业的沃土,充满着生机和活力,感召着天下英才到合肥来创业;合肥也是有一块安静的地方,能够让这些科学家在这样一个好的氛围里进行科学探索。

我们在企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合肥市出台了很多政策,目的是要进一步支持企业的发展我在各种场合都谈这样的观念:一定要和企业家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

首先第一个字是“亲”,让他们感到亲切,他们有困难的时候我们走上门去,倾听他们有什么问题和困难,给他们送去温暖,树立他们解决困难、不断前进的信心。第二个字是“清”,君子之交淡如水,这是一种非常良好的关系。在这里特别要肯定各位企业家为合肥所做的贡献。没有企业家创造的财富,没有这么多企业,就没有我们政府的税收。1-9月份,前三季度我们的财政收入已经突破了一千亿,九个月的时间,完成了2015年全年的财政收入。税收来自于企业政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同时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今年合肥新增16万多个就业岗位。这就是我们企业所做的贡献。还有我们企业家承担的社会责任,捐资助学等,做了大量的贡献。对于下一步企业的发展,我提三点想法与大家一起探讨。

一要当好发展的先行者。当前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既要应对眼下经济下行压力,又要着眼长远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既要从整体上提高制造业实力,又要在关系全局的关键领域求突破。既要迎头赶上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热潮,又要补齐自身产业基础的短板,各项任务十分繁重。今年以来随着去产能、去杠杆力度的加大,以及环境保护提标、安全生产监管趋严等,不少行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阵痛加剧同时企业又普遍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资源等成本高起,增产不增效等实际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非常现实的。我们“四送一服”工程关键是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给企业送上我们政府力所能及的服务,帮助企业降成本。国务院现在强调“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对合肥来讲,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助企业降成本。合肥市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等专项活动的安排部署,市领导亲自带队,以部门、县区为主体,创新开展“接地气、驻企业、赴一线”等登门帮扶活动,不断提高为企服务的精准度。实际上走到企业里面去,问问企业的一些问题都是很具体的。那么我们政府就应该把这些具体的问题一个个解决了,给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这都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问题,不是喊口号。我们这次下基层,开展的“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就是把企业具体的问题收集上来,哪个企业有什么具体的问题我们具体解决。招工难我们开招工的协调会;物流成本上升了,上升了多少,我们专门量身定制类似这样的政策。采取一些具体的、实打实的、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精准地去扶持。

50强企业是全市企业的排头兵,经济增长的顶梁柱,合肥的企业家素有不怕困难、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应势而为,勇于进取,充分发挥大企业稳定发展、率先发展的领头雁作用,勇于为全市发展多做贡献。

二要当好创新的引领者。企业家是创新活动的参与者和引领者,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根本特征。当今世界新一轮产业革命深入推进,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成为产业发展新方向;网络化、小型化、专业化成为产业组织新形态;数据化、定制化、协同化成为生产制造新模式;分享经济、平台经济、联盟经济成为配置资源新方式。希望合肥广大企业家坚守创新精神,坚持创新发展,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紧扣供给侧构性改革主线,积极主动创造新模式,运用新技术,创造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在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推动全市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尤其要抓住合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等重大机遇,突出新型显示、集成电路、高端装备、量子通信、公共安全、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培育壮大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合肥今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当然难事也多。今年合肥有两个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品牌,一个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全国有三个,第一个是上海,第二个是合肥,今年元月份获批,第三个是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获批,一方面是肯定了合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力量,同时也要求合肥在更大的层次、更高的层面上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的科技竞争。每一次的产业变革,总是伴随着科技革命,每一次科技革命的突破总会催生和助推着我们产业变革的发展,这是相辅相成的。所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我们企业有着密切的关联,科技变革,产业必须要变革,相辅相成的,这是合肥拿到的含金量极其高的一个牌子。第二个荣誉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全国一共是12个城市,这是对合肥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工业立市创新驱动战略,对战略路径的充分肯定。国家专家组在评审的时候,特别说到了两点,就是合肥为什么能做到一批“无中生有”的产业平板显示、光伏、集成电路,还有新能源,过去都是没有基础的,为什么会在合肥能生根开花,不断的做大做强,关键是两点:一是有效的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市场来说话;二是无形之手,发挥了政府的有效引导作用,合肥的工业发展、企业的发展就是把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这两手的作用充分的发挥。

合肥过去工业基础多么的薄弱呀,所谓的五条马路、五个铁匠铺、五盏路灯、五万人口、五个平方公里,那个时候就是合肥作为省会城市的人口规模、城市规模、产业规模。五十年代后期,从上海转移了一些企业,轻工、机械、纺织这样一些企业到合肥来,那是第一批的工业基础七十年代后期、八十年代初期,一些三线厂往内地来转移,从山区往城市来转移,合肥又接收了一批企业这些企业技术含金量是比较高的,因为当时山区里面的都是一些高科技的军工企业,带来了技术力量。这是合肥第二次工业发展的基础。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轻工业在不断的发展,以美菱和荣事达为标志90年代,合肥作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一个重要地区,不断的去招商引资,我们的目标锁定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这样奠定了我们企业的基础,使我们的企业不断地去发展,不断的壮大,2016年合肥工业产值已经突破了万亿大关,规模以上工业突破了两千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也有两千多家,合肥就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合肥市拿到了第二块牌子“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一个是制造业,一个是科技创新,这两个方面将会成为助推合肥发展的两支非常重要的力量,而且这个力量可以在一起融合,推动着合肥不断地跨越发展。希望大家能够当好创新的引领者。

三要当好责任的践行者。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提出“三个弘扬”,即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这是新形势下中共中央对企业家精神的新要求,广大企业家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自觉依法合规经营是安身立命之本,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应尽义务,而工匠精神,追求卓越,致富思源,投身国家重大战略等则是当前企业家精神的具体体现,这些企业家精神不但能帮助企业发展,行稳致远,也将在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合肥广大企业家切实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全力投身合肥长三角世界城市群副中心建设,不断为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

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应尽职责。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倾心帮助各类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构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三个加强的要求,全力服务科学家,服务企业家,服务千万家。在今年年初的工作报告里面我们就提出来要服务三家,第一服务好科学家,因为合肥是一个科教之城,科技创新的高度支撑了合肥未来发展的高度,所以我们要服务科学家;第二要服务企业家,因为产业发展的厚度是我们这个城市、我们这个社会和谐、健康、稳健发展的重要基础、坚实的基础;第三要服务好千万家,就是服务好老百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服务好科学家了,服务好企业家了,我们创新有力量,我们产业有发展,那么就不断地有税收、有就业等等,这样我们可以通过政府的二次分配来解决民生工程,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体育等等,让我们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广大市民老百姓有幸福感、获得感。

我们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帮扶企业的工作联动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同企业家建立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要健全和完善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政府部门重大经济决策要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涉企政策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要进一步提升各类培训的针对性,拓展国际化视野,大力推动企业家素质提升,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舆论氛围

市企业联合会要继续履行好职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宗旨,维护企业利益,更好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最后,祝50强企业不断地做大做强,祝各位企业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上一篇:争先进位促发展 实力聚焦五十强   下一篇:关于公布2014合肥企业50强等企业排序及相关分析的通知

合肥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 合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霍邱路6号 邮编:230001 EMAIL: 1161590375@qq.com TEL: (0551)65136583 FAX: (0551)65136583
 技术支持:新干线网络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902340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