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企联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
协会中心
协会简介
企联章程
组织机构
部门设置
协会媒介
代管协会
新会员入会条件
入会条件
邀请函
申请表
登记表
团体会员
财经热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发改委将加速折旧政策适用所有战略性新兴产业
更新日期:2016年8月24日  浏览次数:次   字体【

  中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的转换过程中。市场普遍认为,目前新动能上不足以弥补旧动能的下降。为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国家发改委8月3日发文称,将加速折旧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战略性新兴产业所有行业。

  文章称,完善支持服务性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将加速折旧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战略性新兴产业所有行业。对企业购置纳入首台(套)推广目录的设备,给予按投资额10%抵免所得税的政策。完善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各项政策,分类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至80%-100%。加大对新兴产业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夯实新兴产业发展基础。

  "加速折旧"指的是企业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内,初期多折旧,后期相对少折旧。和常用的直线折旧法相比,使用这种方法,企业在购入一项资产的早期能够多抵扣税款,少缴纳税款。虽然加速折旧会导致资产使用年限的后期税款提高,但由于资金本身具有时间价值,也有人将晚交的这部分税款比作"无息贷款"。

  2014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对生物药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六个行业的企业2014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可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曾称,虽然这方面的减税没有官方公布的数据,但据相关机构测算,这部分的减税额一年大约为500亿元。

  今年以来,企业利润虽有改善但仍维持在低位,"降成本"是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之一。"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实施范围政策,强化对创新产品的首购、订购支持,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对降成本,文章同时称,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加快民营银行审批节奏。鼓励商业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和担保方式。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清查和取消各种不合理的附加费。督促前期各项税费补贴政策落实到位。积极开展电力直接交易。

上一篇:企业减负,今年效果将更显著   下一篇:今年科学基金投入达248亿元

合肥市企业(企业家)联合会 合肥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霍邱路6号 邮编:230001 EMAIL: 1161590375@qq.com TEL: (0551)65136583 FAX: (0551)65136583
 技术支持:新干线网络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9023400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1777号